【Wellcon會客室】堅持做對的事 烏烏醫師:「跑步如生活,是一段持續挑戰,並且自我實現的美好旅程。」
2019/11/14

 

黝黑肌膚、陽光笑容,紮著俐落馬尾的她是人稱「烏烏醫師」,擁有婦產科專業的烏恩慈。不說你可能很難相信,眼前看起來十分健美、渾身充滿正能量的烏烏,其實也曾有過一段胖到 70 公斤的「黑歷史」。 

 

如同許多愛上跑步女孩的故事開場白,烏烏也曾經是個不愛運動、討厭上體育課的「非運動份子」。直到過了 30 歲的檻,自覺體力開始下滑,才開始接觸健身跟跑步,想不到不只就這麼搖身一變成為馬拉松、重訓,樣樣來的「運動咖」,還因此結合自身從醫專業,致力推廣孕婦運動。 

 

「跑步讓我變成更好的人」,笑稱這句話太矯情的她,卻正是不折不扣的最佳實例。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烏烏的故事吧! 

 

 

從三分鐘熱度到成為跑步三年級生 

回憶起開始運動的契機,烏烏說,30 歲之後,感覺到自己體力明顯不如以往,加上工作環境的轉換,常常需要夜間值班,因此作息變得十分不規律。雖然原本有在做瑜珈,但一直都沒有特別投入,直到發現自己心肺功能變得很差,許多瑜珈動作常常做不到位,才突然驚覺好像應該「做點什麼」來補強。 

 

「那時候直覺就覺得,跑步應該是最快的方式。」烏烏微笑說道。 

 

於是,就在 2016 年,烏烏在朋友推坑之下報了人生第一場路跑賽事。雖然只有短短 8 公里,過程中更是上氣不接下氣地只能跑跑走走,甚至覺得自己像「神經病」一樣,但抵達終點的成就感,卻讓她猶如發現新大陸般的意外著迷。 

 

「自己也不知道竟然可以對這件事這麼認真。」烏烏接著說,「那時候跑完就覺得好像還可以,然後就開始報了第二場比賽。後來又覺得如果要從事一項運動就不能傻傻地亂做,所以就買了一大堆書來看,書上說肌力也很重要,我就開始找教練上重訓課,甚至為了飲食控制,還學起了做菜。」 

 

與其他運動新手不同,烏烏「土法煉鋼」的看書自學,讓她從一開始就培養了正確的運動觀念。或許是從醫好研究的個性使然,不懂就找資料,想再更精進就找教練,把運動當作做學問般地全然投入,也讓身邊以為她只是三分鐘熱度的朋友們刮目相看,甚至這麼一晃眼,就是三個年頭過去。 

 

 

命中註定要跑步,遍及世界的旅跑版圖 

第一場路跑後,烏烏很快地報名了半馬賽事,笑說自己當時根本沒特別準備,儘管在烈日下跑了三個多小時,還一度中暑的回憶有些慘烈,但「好玩」卻是她為慘烈回憶所下的總結。 

 

「跑初半馬前是從來沒去過河濱的,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台北、台灣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還沒去,所以就一路報了宜蘭、彰化的賽事,同時也抽了海外馬拉松,想說可以到處走走看看、順便藉由跑步去旅遊。」 

 

原本就喜歡旅遊的烏烏,在跑步的「推波助瀾」下,就這麼一路從台灣跑到日本、歐洲,旅跑地圖也從京都、富士山、東京、長野,遍及到柏林。而被問及最推薦的賽事?烏烏說又以柏林馬拉松最讓她難忘。 

 

 

烏烏分享,柏林馬拉松的天氣很舒服、賽道也很好跑,當時為了順利完賽,自己在訓練上下了不少工夫,後來以四個半小時的成績完賽,過程中甚至沒有任何撞牆痛苦的感覺,讓她十分享受。 

 

「印象很深刻的是,完賽當天晚上竟然收到東京馬的中籤通知,從那一刻開始,就覺得這一切好像冥冥之中有安排,自己也許是命中註定要跑馬拉松的,畢竟那麼低的中籤率都能抽到了(笑)。」 

 

 

要訓練也要懂恢復,「鎂」力祕訣不藏私 

或許是早早就培養了正確的運動觀念,又或者是天生身體條件所致,烏烏這一路跑來,幸運地不曾有過任何重大傷病。談到是否有特別的保養方法?烏烏分享,規律作息之外,自己也相當注重飲食,不只會自己下廚,油炸甜食也幾乎不吃,另外還會適時補充營養品,像是鈣、維他命 D,還有比較少人知道的「鎂」。 

 

「高劑量的鎂有助於肌肉放鬆,有練課表的話晚上都會吃,除了可以讓肌肉比較容易放鬆外,還可以預防抽筋,晚上也會比較好睡。」烏烏說道。 

 

除此之外,平常會使用滾筒、按摩槍做放鬆,也會定期利用運動按摩來幫身體做賽前調整。 

 

「肌肉放鬆是有科學實證指出對身體有一定幫助的,不管是菁英還是素人選手都需要,特別是 Wellcon 有這樣的專業跟經驗,不只能讓你提早發現問題,採分次處理的按摩手法,更能達到深層放鬆的成效。」 

 

常言要訓練也要懂恢復,烏烏表示,恢復跟訓練一樣重要,兩者都需要持之以恆,儘管過程難免會不舒服,也可能需要額外投入一些成本,但做了你就會知道,真的很值得。 

 

 

不只是推廣,更是一份責任 

隨著時代變遷,孕婦運動也成為新興趨勢,縱使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但相較於傳統的台灣,還是不免被老一輩的舊有觀念,甚至傳統迷信所束縛。 

 

「孕婦就是要多休息」、「懷孕就是別碰這個、別做那個」,面對傳統迷信觀念的質疑,身為婦產科醫師的烏烏說,質疑是在所難免,但也因為這些質疑,讓孕婦運動的觀念推廣更顯重要。 

 

「我們的目的一樣都是希望胎兒好,也希望整個懷孕過程是可以很安全,如果這件事本身是好的也是對的,那為什麼不做呢?」 

 

有鑒於自身專業以及對運動的喜好,烏烏認為自己更應該挺身而出,「最理想的狀態是,未來我們可以不再談論『孕婦可不可以運動』,而是『孕婦該做哪些運動』來幫助她們生產、抵抗孕期的不適,甚至是建立未來照顧小孩的體能。」 

 

「生完小孩後非常需要肌力,像是抱小孩就會用到二頭肌、餵奶會需要背肌,常見許多媽媽都會圓背,甚至容易肩頸痠痛,其實就是因為背肌沒有力氣。另外,核心如果沒有力,就會造成站姿不良,時間一長就容易導致下背疼痛,連帶會造成膝蓋、腳底不適。儘管有些媽媽可能會透過按摩放鬆來緩解,但其實放鬆緊繃肌肉只是一時,鍛鍊無力肌肉才是能夠避免痠痛的長久之道。」烏烏娓娓說道。 

 

 

至於哪個階段的孕期最適合運動?烏烏說,在妊娠沒有任何併發症及出血的情況下,基本上都可以運動,但相較於第一孕期常有噁心、胃口不好、疲倦等不適症狀,進入穩定階段的第二孕期會更加合適。 

 

「當妳體會到規律運動的好處,妳就會很堅持、不會放棄它,即使懷孕也會維持,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站出來去做這件事,去告訴女生們,只要經過安全評估,妳還是可以盡情地去做想做的事情,更不用說維持運動習慣本來就是一件對健康、對胎兒有益的事。」眼神裡充滿堅定,烏烏認真地分享著。 

 

 

全然的脫胎換骨,跑步是生活的重心 

談到跑步改變自己最多的地方,烏烏說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健康的身心。因為跑步,她的生活變得規律,宣洩壓力的方式也不再透過酒精,而是穿上跑鞋;為了跑得更好,她改變了飲食習慣,不只拒絕垃圾食物,還開始學習做菜;而透過漫長馬拉松所培養起的耐心,也讓她收起急性子,懂得放慢腳步;此外,因為跑步,生活圈與交友圈也變得更加廣闊,甚至還因此創立了粉絲專頁,只為了能與更多人分享自己從運動中的所得所獲。 

 

 

而除了改變自我身心,應用於工作更是如虎添翼。烏烏說,除了更有體力去面對門診工作,以前如果遇到孕婦有運動或飲食方面的問題,多半只能給予「點到為止」的片面建議,但現在有了自身經驗,不只可以更對症下藥,與孕婦間也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這些年來運動與飲食的雙管齊下,可以說是讓烏烏整個人容光煥發,不只身邊的朋友都看到她的改變,連自己也明顯感覺到與過往的差異。笑說自已以前幾乎不適用像是溫和、親民等正向形容詞的她,現在真的宛如「脫胎換骨」。 

 

「感謝自己當時靈機一動開始跑步,從生活到心態,真的改變很多,身邊朋友也都覺得跑步讓我變成更好的人。自己能夠變好,再去影響其他人一起變好,能夠成為一個良性循環,真的很棒。」 

 

 

堅持,做對的事情 

至於下一個階段的目標?烏烏說,跑步方面主要還是希望自己全馬能夠跑進四小時內,目標賽事預計放在明年三月的首爾馬拉松;而重訓部分則希望除了動作可以再更標準以外,重量也能有所突破,接下來也會針對這塊再加強。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希望能夠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推廣孕婦運動。」計劃接下來將要考取運動體適能證照的她,希望能將興趣化為專業,並結合自身原有的婦產科職能,繼續為孕婦運動的推廣盡一份心力。 

 

「只要是對的事情就不用急於一時要看到結果,它也許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而已,就跟訓練一樣。」 

 

 

不拿手才更要挑戰,一直一直地跑下去 

從只是單純想要加強體能,到誤打誤撞投身其中,對烏烏來說,跑步已經不單單是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更是一段不斷挑戰,並且自我實現的人生旅程。 

 

「跑步對我這書呆子來講不是一件拿手的事,但愈是不在行的事,就會讓我更想要堅持到最後,我想,這應該就是跑步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把不在行變成專精,如今能夠更進一步地結合工作與理想,甚至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除了幸運,更多的是烏烏那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埋首努力。就像她說的,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該堅持,哪怕無法立即收穫,她都會繼續邁開步伐,一直一直地跑下去! 

 

 

 

採訪|Hedda.c 

撰文|J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