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勇闖鐵人世界 侯以理:「意志力是可以培養的。」
2019/06/24

螢光幕前,專業又自信地播報一則則體育新聞,亮麗搶眼的外表以及嬌小的身型,很難讓人相信,眼前這位看似風一吹就會飛走的女主播——侯以理,居然是一位可以成功挑戰 226 超級鐵人賽事的女漢子!

 

這條運動歷程,或許要從一歲半說起。在那個年代,父母親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早早就將小孩送到 YMCA 學游泳。因此,以理的水感培養得非常好,即便在開放性水域也可以悠遊自在,這似乎間接奠定了往後的鐵人之路。

 

 

從 25.75 接力  一頭栽進鐵人世界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並不是運動主播,而是在鐵人三項公司負責籌辦賽事。辦過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後,開始覺得這項運動十分有趣,再加上大學時期曾經修過鐵人體育課,當時早已被鐵人的「帥氣」吸引,於是動了想嘗試的心情。

 

回溯第一場比賽,印象已經有點模糊,隱約記得是 25.75 接力賽,負責游泳項目,「應該是愛河,滿髒的,還叫我朋友提一桶水,等我上岸馬上沖!」有了這次經驗,以理馬上著手準備個人賽,一樣從最短的 25.75 距離開始,地點則選在家鄉——台南。

 

比賽當天早上,先吃了一碗牛肉湯,才帶著興奮與期待出發前往安平,「我爸載我去的,雖然不太看我比賽,但常會說不用太盡力,健康平安回來就好。」短短幾句話,無疑道出父母親只求小孩平安的心。

 

 

在熟悉的城市比賽,隱隱約約有著一股安定力量,加上擁有不錯的運動細胞,和一顆無懼的心,首次的 25.75 賽事,非常順利地結束了。從中感受到樂趣與成就感,讓以理很快鎖定同年 10 月的 51.5 標鐵賽。自此,一頭栽進鐵人世界。

 

 

 

韓國求禮 113  摔進世錦賽

問及印象最深刻的賽事,是幾年前韓國求禮的 113 超半鐵,「一個可能連韓國人都沒聽過的偏遠小鎮,但我很喜歡那邊的環境,氣溫低、湖很清澈、有緩坡,最後會跑進大型體育場。」

 

在進行騎車項目時,碰到一個需要急轉的彎道,下一秒便摔車了,「我的腦袋說過得去,但其實身體跟不上。」幸好,恰巧摔在救護站附近,只見醫生和護士很快提著急救箱過來,上前檢查以理的傷勢,沒想這時只在乎比賽的她連忙又跨上自行車,希望趕快回到賽道繼續比賽。看著眼前這位雙手流著血,卻不要命只想離開的女子,情急之下,醫生和護士抓住自行車的輪子,說什麼也不讓她走,結果,以理摔了第二跤!

 

經過簡單的清洗與包紮,確認沒有立即危險後,醫護人員總算讓她回到場上。因為摔車耽誤許多時間,使得以理卯足全力地往前衝,連進行到最後一項的跑步,也激發出最快速度,拚了命想多追一些時間回來。

 

 

「一結束有乖乖去醫護站報到啦,他們說要載我到附近的醫院縫,但被我拒絕了⋯⋯」因為若要參加 IRONMAN 70.3 世界錦標賽,必須親自在現場報名,而一心一意要拿到參賽資格的心,早已蓋過一切。直到現在,以理還記得當時醫生臉上明顯寫著「這位小姐有事嗎」的神情。

 

 

226 超級鐵人  挑戰一件沒把握的事

226 長距離鐵人賽,必須經過游泳 3.8 公里、騎車 180 公里,以及跑步 42.195 公里的考驗,才能被稱作「鐵人」。動輒 10 小時以上的賽事,再加上事前需要花大量時間練習,從準備期到比賽當下,對生理與心理皆是非常大的挑戰跟負擔。因此順利通過 226 公里折磨的鐵人,十分值得獲得別人的驚呼和讚嘆聲,而以理就是其中之一。

 

 

 

參加過多場 113 超半鐵,身邊的朋友總會問她什麼時候要來場 226,不過以理卻遲遲沒有行動,直到後來一場在斯洛伐克的 Challenge 世錦賽,才讓她下定決心挑戰 226。「前年五月參加龍舟賽,每天早上 5 點要集合,長期下來身體沒有恢復,六月初到斯洛伐克後很提不起勁⋯⋯騎完車就不想比,跟裁判說我要棄賽。」

 

這是第一次,以理沒有完成比賽。事後她問自己,明明是屬於要做就要做好個性的人,怎麼可能大老遠跑到斯洛伐克來棄賽,是不是因為已經經歷過太多場 113 賽事,所以不像以前那麼看重了?這樣的態度令她產生警惕,也開始思考或許到了該嘗試其他項目的時候。於是,2018 年的 Challenge Roth 成為新目標。

 

 

除了希望藉由不一樣的刺激找回熱情外,更想挑戰一件她沒把握的事。或許可以用「幸運」來形容,從小到大的以理並沒有遇過重大挫折,外表、身型、求學、職涯,和別人相較,每一項似乎都顯得順遂許多。但她沒有甘於這一切,反而更想知道拚盡全力後,自己可以走到哪裏?「我做很多事情,是因為我有把握可以做得好,所以我願意去做。今天面對一個沒有把握的挑戰,那要怎麼把它做好?」

 

後來證明,這股堅持到底的力量,在初次 226 超級鐵人賽中,寫下 13 小時 6 分 27 秒的好成績!「這種成就感真的是無與倫比,因為是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持之以恆,做很多小小的事情,才能完成一個很大的目標。」言談之間,可以感受這場賽事帶給以理極大的幸福感,在走了一段很長很辛苦的路後,終於達成目標了。

 

 

意志力需要培養  從肯定自己開始

或許你會好奇,難道在這麼冗長的訓練過程,都沒想過要「放棄」嗎?當然,如你如我,以理也跟多數人一樣,常常閃過放棄的念頭。不過她認為,堅持下去的意志力,可以透過平常的訓練培養,「完成一件事後,在心裏肯定自己,就會有勇氣和力量去面對下一次更難的挑戰。」

 

每天一點點,然後就可以再多一點點。雖然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折,特別是課表強度太高的時候,這時鼓勵自己就變得非常重要,並且明白失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將這份失敗當作課表的一部分,然後再接再厲。漸漸地,會發現意志力愈來愈強大,離設定的目標也就愈來愈近。

 

 

 

勇敢與耐心  悉心體驗每個過程

在鐵人圈闖蕩多年,這項運動早已在以理生命中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同時也帶來一些改變,「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勇敢和有耐心吧!」踏出舒適圈,一個人帶著跑鞋、自行車,前往未曾造訪過的國家比賽,從中累積了不少生命故事,關於文化、環境、種族、生活方式等,「就是因為勇敢,才能有這些有別以往的體驗。」

 

除此之外,她更了解要做一件偉大的事,需要付出時間、代價和堅持,也變得愈來愈有耐心,能夠好好地將訓練課表完成,慢慢體驗每個過程,不論好壞,相信這些高低潮,終將帶來破表的成就感。

 

 

而常常被人忽略的身體恢復,也是極需耐心的一環,特別是在經過累人的長時間訓練後,還要耐著性子伸展或滾滾筒,「以前自己沒在做什麼運動按摩,現在就覺得很需要。」定期的運動按摩,除了可以放鬆肌肉外,也大大降低受傷的機率。

 

「這個世代太多速成文化了,沒有不好,是我們太習慣速成文化。」以理帶著惋惜分享。不需要著急達到波斯頓馬拉松的目標,也不用逼自己短時間內挑戰 226 鐵人賽,這些「急躁」會蒙蔽每個階段的樂趣。反而應該像陳年老酒般,經過時間慢慢醞釀的滋味,令人格外珍惜。 

 

 

鐵人訓練 教會侯以理的事

回顧一步步走到現在的鐵人生命,以理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不是帥氣的衝線照,也不是社群媒體上光鮮亮麗的表面,而是真真實實,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低潮與挫敗。

 

2017 年,在準備紐約馬拉松的訓練時期,發現胸部長了一顆腫瘤,特別因為家中有癌症病史的狀況下,令她感到十分害怕與焦慮。所幸,最後確認為良性腫瘤,心情也漸漸平復下來,「那件事讓我覺得現在可以跑步,可以做任何事,都不是理所當然,真的要很感恩。」每個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都會遇上難以掌控、無能為力的事情,但要怎麼面對與接受,將自己從低潮中拔出來,需要無比的勇敢和耐心,這是長久的鐵人訓練,教會以理的事。

 

 

渴望不斷進步,探索未知,這樣閃閃發光的以理,輕易抓住許多人的目光。但更深一步了解,你會發現,她感謝與珍惜每一個可以訓練和比賽的機會,以及每一位陪伴她、幫助她練習的人,「這一路上是有多少人的幫忙,還有自己的堅持,才有機會可以站在這裏。」這是侯以理的鐵人態度,你呢?

 

 

 

採訪撰文|Hedda.c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