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高爾夫新星黃郁評:「從事喜歡的事並賴以維生,我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2020/07/06

今年初的日立慈善盃,業餘選手黃郁評在決賽中推桿準確度高表現亮眼,打出 5 隻 birdie(少標準桿數一桿)、bogey free(18洞打完沒有任何一洞高出標準桿),最終以214(-2)桿名列第14名,化解首兩天因緊張而落後的局面。

 

 

年僅 20 歲的郁評,曾參加國內外各大高爾夫球比賽,拿下一座座獎盃,近期更準備由業餘轉為職業選手,挑戰高爾夫更高的殿堂。

 

與姊姊感情佳 意外進入高爾夫世界

 

從小和姊姊一起玩耍,黃郁評從 9 歲便開始接觸高爾夫球,學了一兩個月就報名了人生第一場高爾夫比賽,當時只是覺得好玩,卻也在她心中種下對高爾夫的熱愛。

 

上了國中之後,郁評開始接受較專業的訓練,也是在那時遇到她至今的恩師曾秀鳳。郁評回想起國中時參加的比賽,不禁流露出雀躍之情,當時她參加了裙擺搖搖的青少年選拔賽,也順利入選獲得免費前往美國比賽、訓練的資格,「那場本來其實很沒有把握,但是想說盡力做好、打好就好」,秉持這樣的信念,她最後在各國好手之中拔得頭籌,拿了個冠軍回來。除此之外,曾代表國家參加泰后盃、世錦賽及加拿大女子業餘錦標賽等等比賽,郁評也在去年以領先 14 桿的壓倒性優勢獲得春季業餘高爾夫錦標賽總冠軍。

 

 

逐夢路上 面對現實考驗

 

看似順遂的高爾夫之路,卻也在從業餘轉職業的這段過渡期,在郁評身上施加了龐大的心理壓力,「因為身邊的人都慢慢開始轉職業,我就也比較急著想快點轉職業,可是越急反而成績都不會太好。」除此之外,出生於體育班的郁評,小時候練體操因前空翻落地失誤造成的腰傷,不時也會舊傷復發影響到高爾夫的比賽。

 

在台灣,高爾夫球這項運動無論在比賽制度或是獎金上,都比其他運動更具規模與發展性。然而郁評則是將眼光放於難度更上一階的日本巡迴賽,期望自己轉職業組初期就已經要能給出穩定好表現,目前也積極準備短桿與長桿的穩定度,希望以最佳表現前去挑戰日巡。

 

「靜下心來,慢慢想一下自己還有哪裡沒有做好。」從接觸到高爾夫球的那一刻就愛上、甚至決定要以這項運動為職業的郁評,對於挫折根本沒有想太多,反而積極地迎面解決,「從事自己喜歡的事還可以賴以維生,我就是喜歡這種感覺。」採訪過程中,我在她身上看到像這樣對於一件事物如此單純的熱愛與渴望,相信她也可以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去迎接這條路上尚未遇到的種種挑戰。

 

 

 

後記:WELLCON 運動按摩體驗

 

早已把高爾夫視為畢生志業的郁評,不好意思地承認平時其實只會簡單滾滾滾筒、用用按摩球,並沒有徹底放鬆肌肉的習慣。腰又有舊傷的情況之下,確實曾因舊傷復發而讓生心理都承受無比壓力,進而影響比賽成績。

 

 

首次來到 Wellcon 體驗運動按摩,開啟了郁評對於放鬆肌肉的新視野,「老師針對我不舒服的部位去對症下藥,感覺肌肉很確實地放鬆,按完試做了幾下揮杆動作,肌肉的感覺也順很多,整個按摩過程甚至很舒服!」

 

高爾夫的運動員生涯比較長,隨著年紀增長身體代謝也會變慢,Dona 老師也建議郁評,現在就應該開始注重身體的恢復並定期放鬆緊繃的肌肉。除了自我放鬆,也傳授簡單幾招針對高爾夫族群的肌肉問題在家就可以嘗試的按摩,另外,因緊繃造成不適更需要尋求專業團隊的幫助,讓未來的職涯更佳順遂。

 

 

採訪撰文|tzuyu

 

 

照片來源|黃郁評提供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