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明星羽球教練阿廖師:「羽球對我很重要,也讓我找到人生摯愛。」
2020/08/31

目前擔任羽球教練的廖勛威,較為人熟知的名字為「阿廖師」,因為老婆「大牙」是藝人的關係,許多人可能是在娛樂新聞聽過這個名字,但其實「阿廖師」是個不折不扣的羽球選手,也曾在全國青少年羽球錦標賽中拿下羽球雙打冠軍。

 

 

結緣羽球 20 年,從球員到教練

 

國小四年級時,學校舉行了羽球隊的徵選,當時的「阿廖師」沒有太多的想法,抱持好玩的心情去選看看,沒想到這一去便與羽球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往後近 20 年的時間,都跟羽球綁在一起。

 

從小練羽球的「阿廖師」,跟台灣大多數運動員一樣,到了大學時,訓練量驟減,除了練習外,他開始擔任助教,跟著學長學習如何教羽球,也順利從國小社團開始,慢慢成為國小、國中校隊的教練,延續他的羽球職涯。

 

然而,在帶球隊的過程卻讓「阿廖師」產生懷疑,除了帶隊時間長,造成身體的負擔外,心理層面的壓力更大,「帶校隊很實際的就是成績,成績帶不起來會有更大的壓力,除此之外,教導學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要管理秩序,也可能是有點倦怠了吧,所以我短暫的離開了羽球教練這條路。」

 

羽球是摯愛,也讓我找到人生摯愛

 

讓自己轉換跑道的「阿廖師」,跑到五分埔賣衣服,離開了最熟悉的羽球圈,所有的事情必須重新開始學習。每天搬重物也讓他的腰與手長期處在痠痛的狀態,迷惘的「阿廖師」靠著老婆的一席話,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知道自己最喜愛的還是羽球。

 

「當時我老婆告訴我:『我很羨慕你有一技之長,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沒有專精的技能,你很幸運,你應該要好好教球。』我更深刻的發現羽球對我的重要性,除了我很享受打球的過程外,它還能夠成為我的收入來源,還有一個重點是,因為教羽球才能認識我老婆,真的是還好我有選擇打球。」

 

 

現在專職擔任羽球教練的「阿廖師」,目前主要的授課對象是社會人士,相較於學生學員,在指導社會人士的重點便是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進步。當學生對他說出:「教練,這球我打得到耶!」便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另一方面,因為老婆的關係,許多藝人會來學球,為了讓更多人喜愛羽球,並持續運動,「阿廖師」與老婆商量後,一起舉辦了羽球運動會,讓大家以球會友,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羽球運動的行列,讓賽事越來越盛大。

 

 

除了教學之外,「阿廖師」偶爾也會與朋友一起報比賽,一方面延續對於羽球的熱情,另一方面他還是很嚮往比賽的競技感,他笑說雖然現在已經快要打不贏了,但是還是想看看自己能夠在賽場上走到哪裡。

 

 

運動按摩初體驗,全身硬梆梆

 

首次進行運動按摩的「阿廖師」與我們分享,他從擔任選手到現在成為教練,最容易不舒服的地方就是「腰」,除了打羽球做的起跳攻擊、轉身回球等動作外,因為教學長期久站的他,累積了許多疲勞,加上脫離選手身份後,對於放鬆保養就相對怠惰,「原本想說自己的腰確實該好好保養一下,實際按完發現除了腰部之外,其他部位也滿緊繃的,該督促自己好好放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