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市民跑者之王李智群 ──「慢慢跑比較快。」
2020/09/29

擁有「最強市民跑者」號稱的李智群教練,不但有著 2:38:23 的 PB(個人最佳成績),更在 14 年、 17 年與 19 年皆拿下 Wings for Life World Run 台灣站冠軍,不但再度把冠軍留在台灣,更是唯一在全球路跑台灣賽道三度奪下冠軍的跑者,很難聯想平時的他也是個朝九晚五的工程師。

 

 

展露運動長才 與跑步結下不解之緣

從小喜歡跑步的李智群體能過人,早早就在運動領域嶄露鋒芒,也因而在專科時期被引薦進入田徑隊,接受了兩年跑步相關的訓練。

 

自退伍後就沒有維持運動習慣,驅使李智群重回運動舞台的並不是跑步,反而是曾風靡一時的單車熱潮。騎車期間,李智群曾將兩邊鎖骨、門牙以及鼻樑摔斷,才認知到腳踏車是一項危險的運動,而後慢慢把重心轉往鐵人二項,也自此重拾對跑步的熱情。

 

接觸跑步之後,「跑步能力還是比其他運動好。」李智群以「老本行」形容這項久未接觸的運動,看得出他對跑步絕對的熱忱與自信。他坦承起初重回跑道之時,只是希望「享受美食之餘,還能維持好的體態」,跑著跑著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從 10K 的比賽、半馬,一路跑到全馬,甚至超馬。

 

 
耐操性格 造就「最強市民跑者」

提及「最強市民跑者」這個稱號,「大家應該是覺得我很耐操吧!」李智群如此謙虛的回應著,但在「耐操」這個形容詞背後的故事,就是因為他曾經連續兩個月「週週馬」,也就是連續八個週末都參加馬拉松賽事,幾乎每場 PB 都是 2:40 左右,其中甚至還有一場遠赴中國,並在昆山破了他當時的 PB。李智群把「耐操」的性格,歸咎於年少時喜歡釣魚的興趣:整天在烈日曝曬下練就了耐熱的本能;在消波塊與巨石間穿梭,也在無形中鍛鍊了平衡感及體能。

 

同樣出身市民跑者,李智群對於素人跑者可能走進的死胡同一清二楚,「看到這些懵懂的跑者,就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會很想拉他們一把,讓他們少走一些冤枉路。」因為樂於分享的個性,李智群開始在森林跑站開班授課,也在 NIKE NRC 當 Pacer,接著當教練,「這些都不是我當初想像得到的事情,其實都沒有想說我要去做什麼,而是隨著時間累積,慢慢轉變成這樣子。」

 

 

設身處地 針對了解跑者需求教學

在教學方面,李智群也會因材施教,面對不同學生採取不同的課表與訓練。注重每個練跑細節的李智群,更會跟學生跑在一起,「對學生是很大的鼓勵跟刺激,他就會覺得教練都帶著我跑了,我應該更努力去跑。」而陪跑的當下,也能直接觀察到學生的姿勢、心率與當下狀況,去做最即時的配速調整,以達到最好的成效。

 

練跑至今已過九、十餘個年頭,李智群坦言這條路上或多或少會遇上倦怠期,關鍵在於你如何調整心態,「不會抱持破最佳成績的心情,而是去跟其他跑者交流、帶其他跑者跑,或是當作長距離訓練」,狀況不好仍會以較無壓力的方式出賽。

 

 
後記:WELLCON 運動按摩體驗

李智群平時跑後主要以動態伸展來放鬆肌群,較少藉由按摩和道具舒緩。這次前來 WELLCON 接受專業的運動按摩體驗,「按摩師對於不同運動項目所用到的肌群相當了解,按摩前的檢測很精確,會漸進式的加大按摩力道,對力道的掌握很清楚。」體驗中,Aqua 老師針對李智群的髖部、大腿內側、股二頭、小腿內外側進行一定程度的放鬆;結束後,他表示雖然有點虛脫,但整個身體的柔軟度與活動度明顯提升,也在與 Aqua 老師的交流之下,了解透過各式樣的按摩器材去放鬆不同的肌群的重要性。

 

 

 

採訪|馬丁

 

撰文|tzuyu

 

照片來源|李智群 FB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