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為了健康一跑成痴,顏世坤:「沒有倦怠期,只擔心無法繼續跑下去!」
2022/03/09

身為都會囝仔,心卻時常徜徉在戶外的顏世坤,學生時期便是羅浮童軍的一員,登山、溯溪、露營樣樣難不倒他。然而,當時的他想都沒想過,30 年後讓他如此熱衷、沈迷的運動,會是跑馬拉松。

 

 

台灣新三鐵熱潮 重燃戶外魂

一切的源頭,都是從當年讓全台為之瘋狂的「台灣新三鐵」——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攻頂玉山開始,這股熱潮延燒至他所就讀的台大 EMBA 同學之中。以往豐富的登山經驗,讓顏世坤在 05 年便與同學相約登玉山,而後也成功泳渡日月潭。然而,為了準備單車環島,顏世坤畢業之後仍每週回到台大校園,與學弟們一起跑步鍛練體能。


「環島完本來應該就告一段落,但覺得體能都練起來了,不繼續運動好可惜!」從東岸出發時大集團,到西岸已剩十幾人,騎完環島全程後的成就感是前所未有,更加深顏世坤想繼續運動下去的想法。於是他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了 EMBA 門外社,「我是被騙進來的!那年還被推坑報了幾場半馬!」原來門外社的前身其實就是鐵人社,原本冷清的「鐵人社」也在改名為「門外社」後逐漸壯大,除了鐵人三項之外,也涉獵更多運動項目。講起門外社,顏世坤便雙眼發光一般地滔滔不絕,相信當初的他就算是被「騙」入社,應該也是被騙的心甘情願!

 

 

戈壁挑戰賽 允文允武協助團隊

延續台灣新三鐵的熱情,同樣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入社隔年的戈壁挑戰賽,四天三夜 112 公里的賽事舉辦在中國甘肅的大漠地區,只能依靠對講機與隊友聯繫、依循主辦單位提供的 GPS 點位找到對的路線。第一次參加戈七就被選入需要拚速度的競賽組,「我跑得比較慢,是去當工具人啦!」顏世坤謙虛說到,因為就讀電子電機相關學科,對於通訊設備、GPS 地圖判讀相當在行,他在競賽組中可說是擔任軍師角色,除了路線判讀之外,也需要調查別隊怎麼跑並規劃應對策略,登山經驗更可以輕鬆在荒漠中協助搭帳、整頓,因此坐實了如同「柯南」一般頭腦清晰、足智多謀的別稱,說是負責「動頭腦」,賽程第三日也背負著帶隊衝的任務。雖然他的成績不在大會計算的每隊前六名之中,但若沒有他的協助,隊伍也必然無法順利拿下第三名站上凸台。

 

 

跑步助益多 與老婆攜手共跑

說到如何開始規律的跑馬,顏世坤也不禁坦承:「一個人跑又沒有目標,的確很容易覺得很累就放棄了。」但在維持跑步習慣兩三年之後,以往冬天易受風寒感冒的體質,出現了明顯的改善,身體也日漸強壯,而這些改善顏世坤的太太也看在眼裡,逐漸從加油團轉為跟著先生一起跑,如今賢伉儷兩人也攜手跑了逾 30 場全馬,「很有優越感啊!只有我太太陪我一起跑,其他人的太太頂多當加油團!」提到自己很幸運有位陪他一起跑全馬的老婆,顏世坤充滿感激卻又忍不住炫耀地與我們分享,「家人一定都希望對方健康,拉老婆一起來運動,她就也不覺得我都只花時間在跑步上面,家人互相支持才可以更長久維持習慣!」

 

 

傷後積極尋求良方 盡情享受運動

維持十多年「跑健康」的習慣,因為一次與 EMBA 首位完成百馬的員外敘舊,聊到如何開始追逐百馬,「當初只是每周強迫自己運動而定下目標!」員外簡單卻鏗鏘有力的回答深深地影響到顏世坤,讓他踏上了百馬之途。一場全馬當中會有所謂撞牆期,而顏世坤的百馬過程中,撞牆期則出現在第 50-60 場之間,因為開始出現運動傷害,讓他時常陷入還要不要繼續下去的自我懷疑當中,「ITBS(髂脛束症候群)那時開始發作,那場跑到十幾公里就不對勁,撐到終點就直接倒地。」抽筋更是兵家常事,甚至曾在終點前五百公尺倒下無法繼續,受傷當下不但遭受生理的疼痛,心理更備受煎熬,恨不得能趕緊爬起來完成比賽。說到撞牆期所帶來的倦怠感,顏世坤毫不猶豫的指出,「養成運動習慣後,要放棄反而很不容易,唯一的遲疑是擔心自己因為受傷而無法跑步。」

 

 

完成百馬之後顏世坤將目標轉至破 PB (個人最佳成績)之上,「可能對其他人很簡單,但從初馬六小時到現在進步到 4:04:22,年紀漸增之下破四也越具挑戰性!」因此他也持續跑課表,並積極尋求各種能讓身體表現更好、減少傷痛的放鬆方式。

 


一切動機還是要回到最單純的原因——也就是跑步當下帶來的反饋。雖然身體肌肉會緊繃、會痠痛,但全心全意感受著每一次吸與吐、每一次跨步與擺手,「你能感受到的不只是疲憊,更是源源不絕湧出的舒壓感,生活中的瑣事、工作上的急躁早已拋至九霄雲外,而跑完當下迎來的放鬆,是無法以隻字片語形容的。」顏世坤也將此次前往 WELLCON 體驗運動按摩後的那種輕飄感作為比較,「Aqua 老師仔細評估後,針對痛點由淺入深排除緊繃,雖然過程中痠痛感讓肌肉不由自主抽動起來,但結束後明顯感到身體很放鬆,梨狀肌受傷部位也不會痛了!」顏世坤也推薦無論是職業選手或是健康跑的業餘運動員,有心保養身體都很推薦來運動按摩,相信搭配上平時滾筒、按摩球的自主放鬆,能協助他以最佳的身體狀態,順利完成下一階段的目標。

 

 

採訪撰文|陳咨諭
照片來源|顏世坤提供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