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無所求必滿載而歸。」 —— 享受與自己競賽 張倫平
2022/03/30

有著「甜心女孩」之稱的女子半馬百傑平平——張倫平,近期積極投入三鐵賽事,上個月參加 IronGirl 51.5 就突破自己的最佳,拿下 2:34:24 總 3 的好成績。看似熱衷甚至擅長於各項運動領域的她,沒想到也曾經有著一段「痛恨跑步」、「不想再跑」的時光。

 

 

平凡開始不平凡的旅程

身為後山小孩,平平從小就喜歡各種運動,國小也是田徑隊的一員,跑步、騎車或游泳樣樣難不倒她,直到國中左手受傷傷及神經中斷了運動。而讓她重新開始跑步的原因跟許多女孩一樣,畢業前,平平為了在授袍典禮上穿上美美的禮服,在因緣際會之下加入跑團開始練跑。

 

說到剛被推坑跑步的那段時期,她說到當然會很累,但稍微上手就會想趕快把距離拉長、速度推進,「剛接觸一項運動時還不知道自己能耐在哪,就會為了證明自己去追求數字與成績。」平平苦笑提到,那時就算在訓練途中已經感受到不適,卻仗著還年輕的優勢,不顧身體抗議繼續訓練,前期因此累積許多傷痛,訂下的目標也難以達到。「後來因為夾脛症(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連走路都超痛,逼不得已休息,才去尋求物理治療與復健的幫助。」直到訓練再度因傷中斷,平平才意識到無法再繼續這樣下去,然而,當時擔任空服的她,工作之餘還需要調時差,空閒時間再安排訓練,日常生活早已讓她應接不暇,對於面臨到的困境更是束手無策,「怎麼跑都跑不好,真的覺得跑步實在太痛苦,希望可以不要再跑!」時常在訓練的停滯期陷入低潮,也讓她逐漸對跑步意興闌珊、失去熱忱。

 

 

百傑狗 Kuma 助躋身百傑

在谷底徘徊了一段時間未見好轉,平平反而在領養了狗狗 Kuma 之後,因為每天需要帶她出門散步、釋放點能量,重新開始規律且輕鬆快樂地慢跑。「一開始光跑 5K 都跑不完,還要我抱她回家,到現在她也可以四分半速跑完半馬!」平平如同炫耀自己孩子一般笑盈盈著分享只有她與 Kuma 的晨跑時光,她也提到在非高壓訓練的狀態之下,才重新找回當初那種享受、沈浸於運動當下的感受,更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帶著 Kuma 一起參加一場半馬賽事。

 

在 Kuma 陪跑同時,平平也參加了 B-Real 跑團,「課表是為了初半馬設計,強度其實沒有吃到很高。」然而,她意外在 2019 年長榮半馬跑進 90 分,接下來的台北馬更再度破 PB(個人最佳),躋身了女子半馬百傑之中,她逐漸發現不用像以前不顧身體狀態拚命地堆跑量、追逐著數字,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一步一腳印的往前邁進,才是能夠持續進步的不二法門。「課表只是過程,現在就算完成不了也會告訴自己過了就過了,不用太在意,反正平常練再多,比賽也可能會烙賽!」平平豁達地開玩笑著。

 

 

享受比賽 跨入三鐵領域

同年,平平報名了她的第一場三鐵賽事 Iron Girl 51.5,從小不怕水、喜歡這三項運動的她,原本心想距離不長,不練習應該也能輕鬆完賽,「關門時間四小時,結果我三小時半才回來,還累得跟狗一樣,但真的很~好玩!」她笑說表現不佳,卻也聽得出她對三鐵的一見鐘情,從此她便一腳跨入了鐵人的領域。「比賽氛圍也很不一樣!」提到如何愛上三鐵,平平解釋道,比起馬拉松前幾名選手才會有人在終點前迎接他,三鐵你就算倒數幾名大家都還是會幫你打氣歡呼,認為你也是完成了一項值得喝采的挑戰,親朋好友甚至狗狗還能一起衝線、走紅毯。

 

 

看似好玩、熱鬧的三鐵賽事,卻讓平平去年在墾丁的 IronMan70.3 賽事中吃了大鱉,第一次參加海泳賽事的她因為緊張影響表現,「一下水就過度換氣、人多推擠眼睛進海水,還覺得我在往下沉,上岸時又一直被浪打回海裡...」,經過游泳項目的折騰後,本應是迎來平平的兩個追分強項,沒想到騎不到前 1/4 的路程腳踏車就爆胎,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她苦撐騎進轉換區後又遇上左手舊傷復發,手麻到連穿鞋子都沒辦法,「覺得好委屈,我連 T2 都出不去還跑什麼步?」當下的她分不清臉上是淚水還是雨水,也只能深吸兩口氣幫自己打氣再跑出轉換區。雖然賽事失利,但在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對她來說都是經驗的累積,每一步都支持著她邁向下一個終點,「這次那麼慘,之後也只會表現得更好了吧!」平平開朗補充道。

 

 

不斷達成目標 突破自我 

看似慘烈的經驗,其實也附帶了許多回饋,平平接著解釋,「我蛙式比自由式快,但為了讓後兩項項目更突出,游泳應該儘量選擇自由式,才能用到手臂的力量以免讓腿提早沒力。」雖然這幾次比賽的游泳項目時間是退步,但對她來說以自由式長泳不但是很大的突破,更讓後兩項的時間有所進步,「我是需要感受到有所成長才會更投入在這項運動的人,所以每次都會給自己一點目標,三月這場 IronGirl 除了破 PB,全程更是都沒抽筋!」

 

 

「我一直都覺得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跑步,你只要能找到在工作之餘願意投入去參與的任何運動都很棒!」平平的運動之路也非僅此而已,除了跑步與三鐵,她也對於越野車、越野跑等其他項目躍躍欲試,相信之後我們還能再更多運動賽事上看到她的名字。

 

後記:Wellcon 運動按摩體驗

Reynald 老師細心評估身體狀態,每個步驟解釋為什麼這樣做、回去可以怎麼自我排解,並適時調整最佳力道,隔天訓練完全不會軟腿!」準備三鐵賽期間平平兩頭燒兼顧工作與生活,時常疏忽自我放鬆,此次來 WELLCON 體驗運動按摩後,隔天陪 Kuma 晨跑雙腳感受到久違的輕盈,「沒有按壓後遺症干擾,隨之而來的是自信跨步和滿足!」

 

 

採訪撰文|陳咨諭
照片來源|張倫平提供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