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經歷 3 次腳傷開刀 蘇照程:「我很知道怎麼跟傷共存,就是要跟它和平相處。」
2019/07/28

攤開 James 蘇照程的戰績,2018 年第一次參加 CrossFit Open,便拿下 40-44 歲組台灣第二名,隔年則是大中華區第八名。讓人難以想像,曾經歷十字韌帶、半月軟骨、阿基里斯腱等運動傷害的他,是怎麼辦到的?

 

 

藏不住的好動因子 籃球爬山樣樣來

從小,James 就是個靜不下來的孩子,游泳、羽毛球、籃球,幾乎佔據他的年少時光,從未加入校隊接受正式訓練,只是單純喜愛運動帶來的感受。彈性極佳的他,許多人做不到的灌籃動作,對他來說卻不是難事,不過這也成為十字韌帶受傷的原因,James 笑著說:「太愛跳了,結果大學有一次灌籃落地後,就受傷了。」

 

或許是身強體壯,手術完幾乎馬上就出院,兩週拿拐杖、一個月行動自如、三個月回到球場上繼續打球。可惜的是,那時候對物理治療、運動按摩、復健、肌力訓練等較沒有正確觀念,肌肉彈性已經不比以前好了。

 

 

而這段休養期間,雖然不能打球,但也沒有因此讓 James 停止運動習慣,反而找了一個不用側向移動的活動——登山。這一爬,讓他爬出興趣,甚至在 2005 及 2006 年分別登過美北最高峰——麥金利山(6194 公尺),與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6961 公尺)。運動之於 James 的生命,實在太顯而易見了!

 

後來因為承接家業的緣故,工作性質不太能出遠門,除了農曆過年外,沒有其他休假日。聊及此處,實在難掩詫異,難道不會受不了嗎?「很多人沒辦法想像,但其實就是習慣。而且之前曾到尼泊爾爬山,看過貧乏的地方,就覺得沒有休假就算了,我們已經很幸福。」跑遍世界各地的登山經驗,讓 James 得以看見許多與平常生活截然不同的地方,漸漸內化為對生命的體悟,看待生活也有了不一樣的眼光。

 

 

CrossFit 永遠練不完的挑戰

儘管無法再像之前說走就走,四處爬山,運動這件事也從未自他的生命中消逝。希望在固定且規律的生活中,保持一定的體能,James 開始到健身房報到,一週兩次的教練課維持了 4 年。

 

「後來教練說和平東路有一間 LOGA 要開,要不要去看一下,我想說離家裡也近,結果就加入了。」一週練習 3-4 次,一次一小時的課程,9 個月後,跟著 CrossFit 訓練開始的飲食控制也出現成果,達到 10% 的目標,也是 James 一直渴望的數字。

 

 

可以用相輔相成來形容,CrossFit 訓練、積極飲食控制、體脂達標的成就感,使得 Jamse 愈加投入其中。問及這項運動最大的樂趣,他說:「永遠練不完,它的元素太多了!」綜合舉重、綜合體操、田徑,每個項目需要的能力都不同,可能是技術,也可能是爆發力或速度。A 項目進步了,但 B 項目卻退步了,而想提升 B 項目的同時,卻也得顧及 A 項目的進度。在相互拉扯的練習中,該如何平衡,是門很大的學問。而這種多變性,正是 James 喜愛 CrossFit 的原因。

 

除了豐富的特點外,在和同好切磋較勁的比賽,也不像一般的運動賽事,一翻兩瞪眼,而是取每個項目的平均分數,「不像賽跑,對手如果跑得很快,我永遠不可能贏。但 Crossfit 卻是我可能在速度輸你,力量卻贏你。」比賽不到最後關頭,誰都有可能是贏家,也讓參賽者更能努力堅持下去。

 

 

不斷探索 熱情來自成就感

接觸 Crossfit,發生在 James 將近 40 歲的時候,一開始只是抱持著想擁有健康的身體,以及降低體脂的目標,達成之後,自然而然也增加了肌肉量,讓體型產生變化。這一連串的成就感,也激發了對 Crossfit 的熱情,甚至開始參加比賽:「以前看到 Game 的選手,覺得都是離我好遠的事情,我只是想要運動。」

 

連續兩年,都在 CrossFit Open 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這也是 James 始料未及的事。特別是認為自己的年紀和體力不像年輕小夥子一樣,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復原能力,但居然可以在這項運動中找到成就感,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弱,甚或練了 3 年的現在,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讓他更有動力持續不斷探索,他笑著說:「這種我還可以的感覺,很開心!」

 

 

與傷和平共處 加強保養

「那天我完成了一個從來沒做過的動作,就很高興地跳起來,結果阿基里斯腱就斷了⋯⋯」第一個在 James 腦袋閃過的念頭是——我的運動生涯完了。其實在阿基里斯腱斷掉之前,他一直感覺右小腿又痠又緊,想找機會請物理治療師協助,卻放不下訓練時間,捨不得休息,「後來才知道真的要休息,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分。」

 

手術後,打了 66 天的石膏,大約花了半年時間才真正回到訓練上。這次的受傷,和年輕時十字韌帶、半月板的感受大不相同,「剛好是身體狀況很好的時候,卻在那時受傷了,所以心裏是非常焦慮的。」雖然現在右腳的背曲角度變差了,但幸好這不是第一次經歷受傷開刀,和傷和平相處,是他早已學會坦然接受的課題。照常訓練外,傷後 James 也更加注重肌肉保養,現在固定一週進行一次運動按摩,讓 Wellcon 的老師們替他處理平常自己較難放鬆,或是難以察覺的緊繃肌肉。

 

 

堅持或放棄 十字路口的猶疑

一週 4 天的訓練,每次皆需 4 小時左右,包含暖身、主課表、收操等,飲食方面也不馬虎,挑選乾淨的食物自己烹飪,嚴格控管每樣進入身體的食物,除此之外,保健食品和運動按摩也是必備的功課,這四大元素是 James 的運動表現能夠不斷往前推進的答案。

 

 

 

這樣的堅持十分不易,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可觀的費用,「是一個瓶頸,會覺得說我還要這樣子保養自己嗎?」好比職業運動員,能夠在運動領域中有好的表現,不光是天賦或訓練就能成就,還需要飲食和保養的輔助,才能維持最佳狀態。

 

一開始期待能降低體脂的目標已經達成,從沒想過會愈練愈投入其中,就像遊戲一樣,希望等級可以更高更強,走得更久更遠,看看這遊戲的迷人之處。雖然有著現實的壓力,卻也捨不得鬆手,因為只要稍稍放開,耐力、體力一定會馬上下降。重新再訓練並保持水準,對 40 歲的 James 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

 

 

究竟要停在維持體能即可的狀態,還是繼續解鎖破關,現在的 James 還沒有明確答案。但不管是哪種選擇,都沒有一個選項是轉換運動項目。一見傾心,然後鍾情於此,大抵就是這個意思了。

 

 

採訪撰文|Hedd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