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con 會客室】自己的舞台自己創造 Janet:「不要害怕改變,做就對了!」
2019/08/28

Never underestimate your power to change yourself!

 

Janet 的右手臂內側,有著一排文字——永遠不要低估改變自我的能力。這是她對自己的時刻提醒及期許,遇上生活的十字路口,拋開想太多的壞習慣,不害怕改變,做就對了!

 

 

擁有將近 15 年運動教學經驗的 Janet,目前是 SpaceCycle 的 Barre 教練,以及 Under Armour 全台 10 位簽約教練中,唯一一位女性體能教練,個性大方又率直,一如社群平台上的模樣,透過照片,似乎就可以聽見她爽朗的笑聲。或許是天性使然,熱愛表演的她,說話時總會搭配許多豐富表情,短短幾分鐘,便輕易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

 

 

自己的舞台自己創造

從國小開始一直到專科,終日與舞蹈為伍,最大的夢想是站在舞台上盡情表演。雖然長大後沒有如願實現夢想,但對 Janet 來說,現在教學教室就是自己的舞台。每堂盡心盡力的教學過程,彷彿是一場又一場小型演出,讓她的表演夢得以轉換,並且更加圓滿。問及是否對那未曾達到的夢想感到可惜?Janet 坦然地說:「這就是命運。我很喜歡跳舞,但跳舞也可以演變成運動。」

 

看著學生們不斷進步,分享上課以來的改變,就表示他們有吸收教學內容,並靠著自己的努力達到目標,這些收穫,都是 Janet 的成就感來源。甚至只是下課後詢問課堂上的運動歌單,都能讓她感到開心,因為這代表著他們對教學的肯定。

 

 

難以避免的職業傷害

不過當然,每項工作都有它辛苦之處,以及不為人知的一面。常常有學生帶著羨慕的語氣說:「老師妳好好哦,不用花錢,又可以瘦身!」聽到這些「憧憬」,Janet 心中總會充滿些許無奈,適量的運動固然好,但過量就是一種負擔。而身為健身教練,需要擔心與面對的,往往是大量運動造成的職業傷害,「一開始是擔任有氧老師,大概教了七、八年,那時候瘦得皮包骨。」

 

中午一堂課、下午一堂課,到了晚上,一般上班族有空的時間,就是 Janet 最忙的時刻,連上兩、三堂是十分常見的情況。在緊湊的時間壓力下,三餐無法正常,晚餐通常只能等下課後,10 點多將近 11 點才能吃,連帶睡覺時間也平均落在 1、2 點左右。日復一日,Janet 的身體開始發出警訊,除了胃食道逆流,右腳腳踝因為反覆性地又跳又扭,韌帶漸漸疲乏,最後甚至產生斷裂。

 

 

回歸最愛的生活

自此,Janet 有了轉換跑道的念頭,「受傷後一直請假,但沒上課就沒有收入,久了之後也會想說算了,不要教了。」於是,她找了份與之前完全不同性質的工作——辦公室上班族,而這一換,就是六年。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終於讓 Janet 擺脫無時無刻需要編教材、設計上課內容的生活。下班回家可以好好休息,將腦袋完全關機,不用再想任何工作上的事。

 

或許就如 Janet 說的命運,每個人終將走向最適合自己的路。從事幾年一般上班族的工作後,雖然得到了充分休息,與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但她知道,這不是自己最鍾愛的樣子,「會覺得上班族的工作沒有成就感,說實在也不是我的專業。」因此在朋友詢問是否想重新回到運動教學時,Janet 幾經考慮,便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這當中雖然有過猶豫與懷疑,但經過公司的培訓,狀況愈來愈好,也一掃原本擔心無法勝任的念頭,「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我還是適合這條路。」

 

 

無法停止對 Barre 的熱愛 

Barre 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是許多藝人及 model 熱愛的課程,結合芭蕾與皮拉提斯的元素,能夠訓練身體平常不容易使用到的小肌群。一整堂課上下來,常常連男生都吃不消,Janet 笑著說:「對男生來說,訓練小肌群是非常痛苦的,他們會用佩服的眼光看女學員,覺得她們怎麼可以支撐下去?」

 

談及 Barre 的迷人之處,她眼裏閃著光,語氣興奮地分享:「當身體已經到了沒辦法忍受的巔峰,同時摻雜著快感,再堅持一下,撐過去的時候會覺得天啊,真的很開心!」而學員們認真上課的態度,所散發的堅毅魅力,也深深吸引 Janet。除此之外,不斷鑽研這項運動,愈能發現新元素,教學這幾年,她從來沒有厭倦過,反而愈加期待下次可以編排什麼教材給學生。

 

 

對自己好一點 

重回熱愛工作的代價,是無法躲避的舊傷復發,特別是冬天時,右腳踝就像有人拿針扎一樣,常會隱隱作痛。在熱情與身體之間,她毫不猶豫做出選擇,「沒辦法,只能靠自己放鬆按摩了。」不過說是這樣說,下課回到家早已累得沒有半分力氣,保養這件事當然也就無法徹底執行。

 

可能是舞蹈科班出身的關係,從小便習慣肌肉緊繃的狀態,忍受力也比一般人高,等痠到沒辦法用力時,才會發現肌肉太疲勞,需要好好放鬆休息。最近有感於身體要使用一輩子、相處一輩子,應該常常保養,對自己好一點,於是讓專業運動按摩師幫助自己進行肌肉放鬆,「我很驚豔!因為這裏是針對較深層的肌群、筋膜做按摩放鬆,外面的按摩都比較表層。

 

 

健康美比較重要

身為 Barre 教練,想必每天都會遇到五花八門的問題,其中最多的不外乎是「什麼時候會有人魚線」、「肚子那麼大要怎麼變小」、「腹肌要怎麼練」等等,Janet 總會建議大家——先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例如希望體脂降到什麼程度,再搭配飲食控制,持之以恆,身體會慢慢出現回饋。

 

不過她也特別提到,比起一昧地追求瘦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才不會半途而廢,反而打擊信心,「我很鼓勵大家不要盲從,盡量去嘗試各式各樣的運動,從中找到讓自己開心的方式。」更不需要執著體重機上的數字,當身邊的朋友反應自己變瘦了,即便體重沒有降,但肌肉變得更加緊實,也就表示達到目標了,「我對自己也是不滿意,還是有肥肉,可是在很多人眼裏我是超級瘦子,所以我不會那麼苛責自己,健康就好了!」

 

 

沒有極限與框架

回顧近 15 年的教學生涯,中間曾因為受傷轉職,沒想到最後還是回到最熟悉的領域,細細回想這一切過程,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把興趣當工作。這些經歷也讓 Janet 更加了解自己,如你如我,很多時候不免會懷疑是不是做得到、是不是可以勝任,她帶著堅定的口吻:「但妳不做,就永遠不知道妳能不能做。」

 

問及接下來的目標,Janet 期許有天能夠成為 Barre trainer,雖然沒有明確的管道和方式,但她毫不退縮地說:「沒關係,我可以去爭取,有沒有企圖心比較重要。」失敗不可怕,從頭再來就好,盡力試過之後,即便沒有達到預設目標,也能從中發現與認識自己的另外一面。

 

 

如果你有機會見到 Janet,想必也會被她吸引,並不是光鮮亮麗的表面,而是那股對生命散發出的熱情與認真,讓你移不開視線。最重要的是,在她身上看不見框架,如同手臂上的紋身——永遠不要低估改變自我的能力!

 

 

 

 

採訪撰文|Hedda.c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