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開講】小心!你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
2019/05/29

腳一踩就痛,甚至嚴重到無法行走,是不是足底筋膜發炎了?等等,千萬別急著下定論,腳底痛不一定就是足底筋膜炎哦!今天我們邀請到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院長,Wellcon 技術顧問——黃博靖,來和大家聊聊,到底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指哪個部位?

我們每個人的腳底都是由許多塊骨頭組合而成,並且骨頭與骨頭之間,還有韌帶將其緊緊拉住,讓腳底能夠自由行走,靈活運用。而足底筋膜則是一層像扇子形狀的組織,從腳跟一直延伸到腳趾頭,主要功能便是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簡單來說,就是一種人體避震器。那麼,我們就可以想像,當避震器出了問題,那種疼痛感受以及生活上的不便有多大了!

 

 

小心!你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

一般來說,會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原因主要是退化、過度運動等,不斷拉扯或施加壓力在上面導致發炎。常見的情況大概有以下幾類:

 

1. 長時間站立

像是老師、專櫃小姐、髮型設計師等,需要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族群,足底承受過久的壓力下,便容易形成足底筋膜炎。

 

2. 運動過度

特別是跑山路,爬坡時雙腳需要一直往上翹,這時足底筋膜就會被拉扯,進而引發疼痛。

 

 

3. 承受過多的重量

常常搬重物,像是搬家或工地的工人,甚至體重較重的族群,腳底長時間處於承受重量的壓力下,造成足底筋膜的負擔,也會有發炎情況出現。

 

4. 穿著不合適的鞋子

鞋墊太平的鞋子其實也容易讓腳底發炎,這就像是赤腳行走在路面,少了鞋子的包覆與緩衝,全身壓力會直接落在腳跟處,造成腳底不適,「甚至有些人在書店站著看書,剛好穿的鞋子又是比較平的,時間久了對足底筋膜的壓力大,也很容易受傷。」

 

 

5. 天生的足部結構

有些人屬於高足弓、扁平足、足弓塌陷等,足底需要承擔比一般人更多的壓力,拉扯筋膜的機會相對提高許多。


腳底痛=足底筋膜炎?

不過當然了,不是所有的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發炎,也必須符合以下症狀,才可能是足底筋膜炎哦!

 

第一個是疼痛位置,會落在腳跟處,也就是跟骨前緣;第二個則是早上起床後,腳踩地面的第一步是否會疼痛,並且在多走幾步後,疼痛感會漸漸消失。如果有這些情形,或許就是足底筋膜出現問題了!

 

 

若狀況再嚴重一點,除了發炎的部分會比較腫脹外,可能坐著不動 2-3 個小時,突然站起來走動,在踩地的第一下,也會感覺腳底較不舒服。會有這樣的症狀是因為面對突如其來的拉扯,讓足底產生了撕裂感。

 

不過也常常有人誤以為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其實不一定哦!因為足底筋膜炎有一個很典型的特徵,就是疼痛位置會在腳跟前緣,但很多人是前腳掌或腳趾疼痛,這種就不是足底筋膜炎囉。最好的方式,還是請專業醫師來判斷,千萬別自己當醫生,用錯誤的方式來處理,或是延誤治療。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若確認是足底筋膜炎後,以下有幾個方式可以舒緩疼痛感哦!

 

1. 伸展小腿

將小腿的肌肉放鬆,讓連接足底的脛後肌腱可以得到舒緩,有助於減少足底筋膜的壓力。

 

2. 放鬆腳底

建議使用棒球來輔助。將棒球踩在地上,固定一個點,大概在腳底的中間,不要壓在骨頭凸起來的地方,然後慢慢施力,一個點一個點壓迫,也會有助於足底筋膜的放鬆。

 

 

 

3. 徹底休息

假如運動時已經會痛了,就表示腳底已經承受不了,這時候就是要徹底休息。特別是需要減少腳底負擔,比方說不要搬重物,不要走斜坡,這兩個結合起來就等於是爬山,對筋膜的壓力會比較大。

 

4. 求助專業物理治療師

如果自行放鬆了一個月,疼痛感都還在,建議還是需要看醫生接受治療。藉由物理治療的超音波可以幫助消炎,也會教導一些正確觀念,而透過外力,更能讓小腿和腳底放鬆得更徹底。

 

5. 腳踝運動

等發炎狀況沒有那麼嚴重的時候,可以開始做一些運動,比如說腳踝往上翹、往下壓,微微拉扯足底筋膜,可以減少腫脹。或是用腳趾抓毛巾,這個動作會訓練到腳底的肌力。但是切記,這是在發炎症狀比較好時才可以做哦!

 

 

平常可以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的發生?

首先,要把工具準備好,也就是和足底有最多接觸的鞋子。如果你的腳型會讓腳底的壓力比較大,可以試著挑選合適的鞋墊,或是專門訂製一個。

 

第二個要把本身準備好,比如說在做一些訓練的時候,明明已經很痠痛了,卻又沒有做一些適當的伸展,像是滾筒、壓球,甚至是按摩,讓肌肉一直累積緊繃感的話,對足底都會造成影響。

 

 

第三個則是平常的姿勢要正確。意思是說,不要使用腳底的力量過頭了,例如運動的姿勢要正確,不論是跑步、爬山,或是球類運動等。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從臨床上來看,有些人可以恢復得很快,有些則需要治療比較久,除了與年紀有關外,其實有時候是因為生活習慣沒有調整,喜歡穿平底鞋、久站或是走得久,都會拉長恢復的時間,因此充分休息是很重要的一點。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忍住想運動的衝動,以及改掉造成足底壓力的習慣,常常放鬆腿部肌肉,才能走得輕鬆自如,不用擔心腳底突如其來的疼痛囉!

 

 

 

採訪撰文|Hedda.c

 

 

更多運動員故事、運動知識與運動按摩服務,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Wellcon Sports Massage 運動按摩